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于2005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化学工程学院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和进行各类科研任务的重要基地。中心下设普通化学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专业化学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化工教学实训中心、天然产物化学研究所和功能材料研究所等机构,总面积3200m2,资产总值1800余万元。中心拥有多台套大型精密仪器,形成了X-射线衍射分析室、热分析室、红外光谱分析室、液相色谱分析室、气相色谱分析室、原子吸收分析室、荧光光谱分析室、电化学分析室和化学分析室等研究室。可从事固体表面及微区分析、材料组织相结构分析、金属与无机化合物定性定量分析、有机化合物组成及结构分析、有机化合物定性定量分析性、未知物剖析等。化学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中级职称25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7名,其中海外留学博士8人。

化学实验中心主要承担本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实习实践课程及创新创业任务,同时每年承担另外四个学院约 1 200余名学生的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任务,累计约81000 学时/年。专业化学实验课程主要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等十几门实验课程;按照“校中厂、厂中校”理念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实践课程依托“校中厂”开展,对接生产实习“厂中校”的训练,对学生进行四年不间断的应用型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任务包括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实验室开放实验、实验技能大赛、毕业论文及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等。近三年来,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3项,其中国家级奖励7项,主持(参与)科研及双创项目74项,42名学生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

化学实验中心把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作为服务宗旨,把促进学科发展和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并将努力成为学院的教学、科研与开发、分析测试的重要基地,同时把化学实验中心构建成我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公共技术平台。在为我院各学科学生提供现代仪器分析理论和实验教学及科学研究服务的同时,也有能力为周边地区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数据,解决科研、生产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关学院路

联系QQ:986616675    联系电话:0335-2039067

河北省化学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学校官网